新闻动态
49年金门战役前夕,前线指挥官肖锋为何向叶飞提出停止发动进攻?
发布日期:2025-10-30 00:55:07 点击次数:95

1949年7月,第三野战军第10兵团接到上级命令,向福建方向进发,经过激烈的战斗,最终成功解放了福州。战斗结束后,第10兵团开始休整,期间,兵团指挥员根据福州战役的经验和新的任务,进行了全面动员,激发了全体官兵的决心,大家一致表示要全力解放福建,建设一个崭新的福建。

在随后的南下战斗中,叶飞司令员与28军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讨论,明确了28军的任务:协同29军和31军攻占漳州和厦门,然后独立解放金门岛。

9月26日,10兵团召开了作战会议,讨论是否一起攻打厦门和金门。大家提出了三种不同的意见:第一种是同时攻打金门和厦门;第二种是先攻金门后攻厦门;第三种则是先攻厦门后攻金门。经过讨论,兵团决定采用第一种方案,即“金厦并进”。但要实现这一战略,船只数量必须充足,因为没有船只,就算兵力再多也无法实施战术。

展开剩余77%

到了10月上旬,尽管各部队已经做了充分准备,但船只数量仍然不够,执行“金厦并取”的任务仍面临困难。此时,28军副军长肖锋向兵团指挥部汇报,表示金门的战斗可能面临很大困难。叶飞司令员表示,尽管形势复杂,但仍然要抓住时机,按照原计划执行,金厦同时进攻。

10月11日,第三野战军的前委在审阅了作战方案后提出,若条件不成熟,可以先攻厦门,并用一部分兵力牵制金门。根据这一指示,第10兵团调整了作战策略,决定让29军和31军先行攻占厦门,而28军则专注于攻打金门周围的大嶝岛和小嶝岛,并着手准备足够的船只运输兵力。

28军领导对此决策表示支持,他们获得了更多时间来进行准备,进而提高了进攻金门的成功率。

10月17日,厦门成功解放。解放厦门后,第10兵团开始驻守厦门并接管城市。兵团指挥部将金门战斗的指挥工作交给了28军来负责。当时,28军的军长因病前往上海治疗,而军政委陈美藻则参与了福州的接管工作。剩下的军事指挥责任都由副军长肖锋和军政治部主任李曼村负责,攻打金门的任务重担落在了肖锋将军的肩上。

肖锋将军非常重视金门战役的指挥,并在多次反复思考后,制定了详细的作战部署。根据兵团的计划,28军的第82师、84师,以及29军的85师等部队组成了两支作战梯队。第一梯队由三个多团组成,共9000人,计划由82师统一指挥;第二梯队则约有1.1万人,预计在三天内解决战斗。

然而,在筹备过程中,肖锋将军提出了三种可能的战局发展:第一种是战斗顺利推进;第二种则是敌人增兵,局势复杂,不再继续作战;第三种是我方登陆时,敌军胡琏兵团也同时登陆,汤恩伯借助军舰运输、空军优势,可能在金门岛展开最后一搏。

其中,船只问题始终是最大的难题。为了确保足够的船只,肖锋将军提出了“三不打”原则:金门岛如果增兵一个团就不打,必须有足够的船只才能进攻,如果船只不能承载6个团的兵力也不打,并要求增派船工确保运输。经过批准,肖锋将军得到了前委的同意。

然而,尽管一切准备工作就绪,实际情况却并不理想。10月20日原定进攻金门,但由于船只数量仅有100多只,无法满足六个团的运输任务,作战计划被迫推迟至23日。

但即便在23日,船只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。于是,兵团决定再次推迟战斗至24日。24日,肖锋将军召开会议,讨论胡琏兵团是否会增援金门,并最终决定按照原计划继续进攻。

当天晚上18时,肖锋将军指挥第一梯队的部队出发,19时前往前线检查情况,正当他准备出发时,突然接到紧急报告:敌人增兵了两个团,战局发生了变化。肖锋将军决定暂停进攻,但在兵团指挥员的坚决要求下,最终决定按命令进行进攻。

24日21时30分,第一梯队的9000名战士乘船驶向金门岛。最初的进攻非常顺利,我方占据了主动,成功突破了敌人的防线。但由于船只不足,第二梯队未能及时跟进,第一梯队被敌人的陆海空联合打击所困。由于兵力不足,无法增援,最终战斗失败。

11月1日,10兵团举行了总结会议,叶飞司令员主持会议,总结了这次战役的经验教训。肖锋将军在会上提出请求,希望自己能承担责任,并接受处分。叶飞将军则表示:“金门战斗的失利,主要责任在我。”这次失利引起了党中央的重视,毛泽东主席也作出了批示,强调要总结经验,等到有绝对把握时,再发动进攻。

肖锋将军在后来的岁月中,反思了这次战役的失败。虽然他曾受到粟裕和陈老总的安慰,但他们都认为,责任不在肖锋,而是在三野前委的决策上。

这次战斗不仅让28军的将士们深刻反思,也为后来福建战局的全面胜利提供了宝贵的教训。

发布于:天津市
友情链接: